五種常用布料介紹 你一定要知道

在轉印圈,布料百百款
你真的都完全了解嗎?
今天顛覆小編為您整理出五種最常見的布種,你一定要知道!

全棉 (100% Cotton)

棉織品具有良好的吸濕與排汗功能,觸感柔軟舒適,且不易產生靜電,因此為在服飾上的主流材質。
 
1. 天然的植物性纖維,能被自然界的生物分解。
2. 親水性好,所以吸濕性佳,乾燥速度快、並且具有良好的服貼性。
3. 耐鹼不耐酸,所以夏季穿過的棉質衣物,應盡早清洗,避免體汗容易使衣服泛黃發霉。
4. 較好的耐熱性,熨燙溫度可達190 °C,熨燙棉織物時建議噴濕,有利於燙平。

聚酯纖維 (Polyester)

簡稱Poly,是三大的人造纖維(聚酯纖維Polyester、尼龍纖維Nylon、 彈性人造纖維Spandex)之一,在大陸地區稱做滌綸,可根據不同需求與其他纖維混紡,常見的有T/C、T/R與CVC混紡等面料,聚酯纖維表面光滑無孔隙,彈性佳、快乾且不易皺,所以被廣泛應用在運動服飾上。
 
1. 纖維表面光滑,有細亞麻布料的手感。
2. 彈性加、耐用性好、服貼度佳。
3. 不易皺、不易破裂、不易縮水、不易發霉。
4. 幾乎完全不吸水,較不易清除纖維內的髒汙。
5. 較容易起毛球,且易有靜電的現象。

T/C混紡

由50%以上的Poly與棉混紡而成的布料,我們稱之為T/C,因Poly的比重比棉高,所以面料質感較挺,不易皺,廚師服最常使用的面料,常見的T/C比例是T/C 65/35(65%Poly 35%棉)、T/C 80/20 (80%Poly 20%棉)

T/R混紡

是Poly + 嫘縈(Rayon/Viscose)混紡而成的布料,嫘縈是種人造纖維,具有易染色、質地輕柔光滑、吸收性好的特點,與Poly混紡能加強堅固性、抗皺性,並且能改善Poly較弱的透氣性,T/R布料常被應用在西裝上。

CVC混紡

由50%以上的棉與Poly混紡而成的布料,因棉的比例較高,所以比T/C布料更透氣,吸濕排汗性也更好,常見的CVC比例有60/40(60%棉40%Poly)、55/45(55%棉45%Poly)

關於熱轉印的知識,顛覆色彩會持續為您為分享喔,請繼續關注我們的轉印知識五四三

本網站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、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,包括文字、圖片、聲音、影像…等,均屬顛覆色彩有限公司所有(以下稱本公司)。未經本公司許可,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、重製,直接或間接做為商業用途使用。

我們歡迎您宣傳官方網站上的資料,所有刊載資料均可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,你可以轉載至互聯網站、社群或部落格,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(除非已確實得到本公司許可)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